殘扶險怎麼保 三族群照過來 [2017/6/21]

殘扶險怎麼保 三族群照過來

 

民眾投保殘扶險,發生事故時可有「一整筆」保險金應急,再藉定期給付彌補薪資收入損失...
民眾投保殘扶險,發生事故時可有「一整筆」保險金應急,再藉定期給付彌補薪資收入損失及看護費。 本報系資料庫

 

不少壽險公司推出殘扶險,以因應老年社會,以及社會劇烈變動下,各類長期照顧的需求,不同族群透過符合的殘扶險,善用「一整筆+定期給付」的雙重保障功能,可以達成安心生活的目標。

壽險業者表示,現在社會不僅是高齡者需要長照,食安問題、現代文明病、失能年齡降低以及重大傷病年輕化現象等,年輕族群也要有照顧自己的意識,預先做好完整的規劃,不造成家庭與自己的負擔。

業者提醒不同族群的民眾投殘扶險時首先考慮,發生事故或意外時可有「一整筆」的保險金應急,再藉足額定期給付保險金彌補無法工作時的收入損失及看護費用。

事業正起步但預算較低的小資族、房貸族,可以用於規劃保障的經費有限。壽險業者建議,可以每個月繳費2,500元~3,000元,投保定期的殘扶險搭配重大疾病、實支實付的醫療險,讓小資族群若面臨意外時,有完整的醫療費用外,還可以有收入填補。

蠟燭多頭燒、錢花在刀口上的三明治族,建議可在有限預算內透過定期和終身殘扶險的相互搭配,強化責任重大時期的保障規劃,且補強長期照護需求。

但要如何相互搭配?已有足夠壽險保障的三明治族群,可為自己建構終身的長期照護預備金,特別針對工作時期加碼收入填補的預備金,在遭逢任何意外或疾病時,不用因為失能或罹患重大傷病造成收入中斷而擔憂。

青壯年、大齡族群投保殘扶險就要考慮保本設計,讓保費有去有回,加強手術保障,在照護費用、家庭費用、重大醫療費用、各種醫療支出以及身後費用等各項因疾病所產生的費用缺口,都可預先妥善安排妥當無憂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出手前…評估四要點

市面上殘扶險琳瑯滿目,應該要如何挑選?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殘扶險?壽險業者建議,民眾可以在投保殘扶險前,要以四項要點來考量,包含考慮預算內能有最高保障、一次性的殘扶金是否完整照顧、定期照護金是否足額以及需不需要其他的保障功能。

業者表示,民眾常常因為預算有限就對「有長期照顧」保險或殘扶險望之卻步,可以透過定期保險或拉長繳費年期等方式,降低每年所負擔的保費金額,讓自己在有限的預算上,享有最高的保障額度。

殘扶險會有一筆一次性的保險給付,讓自己在事故發生的初期,就能得到保險金的協助,讓自己或家人無需擔心醫療開支沒有著落,因此在投保時,要考慮發生意外或事故時,考慮所需要的照顧,是否能被完整照顧。

當發生需要照護的事件時,需要的照護時間不只一至二年,所以在挑選殘扶險時,應該特別注意保險規劃的定期殘扶照護金給付方式、照顧期間多長,並且依據自己期待的照護方式,審酌照護金額度是否充足。

不同的族群可能會有不同的需求,例如身故、退休的保障需求,因此,在規劃自身的保單時,可以同時看看自己與家人的殘扶險是不是因應自己需求,而有身故、還本的保障設計。
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17/253088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