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保殘扶險 留意四要點 [2017/6/21]

投保殘扶險 留意四要點

 台灣即將進入高齡化社會,居家照護需求攀升。錠嵂保經指出,挑選殘扶型保險要注意「理...

 

台灣即將進入高齡化社會,居家照護需求攀升。錠嵂保經指出,挑選殘扶型保險要注意「理賠等級、保證給付、一次折現、累積最高給付」等四項目,才能買對不買貴,為家庭建構完善的保險防護網。 本報系資料庫

 

 

台灣即將進入高齡化社會,居家照護需求攀升。錠嵂保經指出,挑選殘扶型保險要注意「理賠等級、保證給付、一次折現、累積最高給付」等四項目,才能買對不買貴,為家庭建構完善的保險防護網。

市售殘扶險種類眾多,理賠範圍限制不同。錠嵂保經台中營業處區經理洪宗慶表示,可透過四個面向,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殘扶險。首先是留意殘扶險理賠項目中,生活扶助金的理賠等級。

有的殘扶險規定,1~6級不分殘廢程度100%理賠;有的則是按1~6級殘廢比率給予生活扶助金,對保戶來說,當然是選不分殘廢程度100%理賠的最好。

其次,有的殘扶險,生活扶助金的給付有「保證時間」規定。例如,有的保單保證給付生活扶助金18年、即216個月;有的保證給付200個月,但也有保單未載明保證給付的時間,保戶自然是選擇有保證給付生活扶助金的殘扶險較好。

第三是檢視保單有沒有「一次折現」功能。附有保證給付期限的殘扶險,通常有一次折現的功能,萬一被保險人身故,受益人也能拿到剩餘保證給付的金額。

舉例來說,若每個月生活扶助金2萬元,保證給付180個月,保戶領了12個月後身故,剩下的168個月,就會貼現一次給受益人,但這是將未來給付的錢提前理賠,會用保單條款載明的年利率來貼現打折給付。

最後是「累積最高給付」的倍數,指的是不保證給付的部分,在活超過保證給付後,仍可領相關的殘扶金給付。

洪宗慶表示,業界通常是月給付保額的600倍、約當50年來照顧被保險人終老,也有年給付保額最高可達100年。萬一年幼被保險人發生殘扶,經確診後照顧,就算日後父母不在,也有錢可用、代替父母照顧其到終老。

 

 
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17/2462460?from=pop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