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費自動墊繳 保障不中斷 [2018/4/10]

保費自動墊繳 保障不中斷

2018-04-08 00:02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╱台北報導

民眾投保時,常對要保書裡的專有名詞心存疑惑,若不求甚解,可能錯失對自身權益的保障。以「保險費自動墊繳」為例,填寫要保書時若有勾選,保險公司會從該張保單的保單價值準備金(簡稱保價金)來支付保費,讓保單不致失效。

 

經濟日報提供
經濟日報提供
 

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,要保書的內容與規格,皆依主管機關規範制定,並經主管機關審核,民眾簽署要保書時,不用擔心會有不利的選項或條款內容,反倒是要保書上對民眾可能有利的選項,不妨多加了解,才能讓權益在必要時發揮功效。

 例如,要保書裡的「保險費自動墊繳」同意選項,便是第一金人壽建議民眾勾選同意的項目。

保費自動墊繳是保費未能如期繳納時的自動墊繳機制。當保戶因經濟狀況或疏忽,未能如期繳納保費,在未繳費情況超過保險公司給予的寬限期時,若事先勾選同意保費自動墊繳,保險公司會利用保單價值準備金,自動幫保戶墊繳當期保費。

林元輝表示,當保戶超出寬限期仍未繳費,保險契約即會停效,影響理賠權利,若啟動自動墊繳保費功能,可暫時確保保險契約有效。

舉例來說,王先生投保100萬元的還本意外險,累積約10萬元的保單價值準備金,王先生後來因經濟出了狀況而停止繳費,並且發生一場車禍意外身故。若王先生當初沒有勾選同意自動墊繳,就只能領回約10萬元的保單價值準備金。

反之,若王先生投保時勾選同意保單自動墊繳,讓保單在墊繳情況下繼續有效,其受益人可領取100萬元身故給付,但須扣除公司欠款,也就是墊繳的本金與利息。

  

便利的代價…以日計息

 

保險公司主管表示,保費自動墊繳和保單借款一樣,保險公司提供服務時會收取利息,目前年息4~7%,以日計息。

自動墊繳的利息,保險公司會在保單周年日時通知保戶,另外繳交。如果過了一年沒繳,利息會滾入本金,複利計息。

保險公司下次要墊繳保費時,會把已經墊繳的本金與利息,先從保單價值準備金(簡稱保價金)裡頭預留下來,如果保價金減掉墊繳本息後,剩餘金額不夠墊繳保費,會詢問保戶是否要結清保單。

保單結清時,保險公司會把保戶積欠的墊繳本息先扣除掉,剩下的錢才會給保戶。

保費自動墊繳的資金來源,與保單借款相同,都是該張保單的保價金,因而保險公司收取的利息,兩者一致。民眾辦理保費自動墊繳的前提,也與保單借款一樣,必須是該張保單有保價金。

保險公司主管提醒,並非每種保單都有保價金。一般來講,壽險與年金險會有,健康險與傷害險(俗稱意外險)則無。不過,仍視商品如何包裝,例如,健康險與傷害險若掛有還本型字眼,就有保價金。
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17/30741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