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額終老險適合族群 [2018/4/10]

小額終老險 投保門檻低

 
2018-04-08 00:02經濟日報 高志翔
  •  

35歲以前,我是穩定收入的醫療人員放射師,一場意外休養半年後,讓我親身體會保險重要,也重新思考自己職涯方向。之前在醫院工作經歷,看盡人的生老病痛與人生臨終,也見到台灣社會高齡化與少子化日趨嚴重的危機,特別積極向客戶推薦一人只能投保一張的小額終老保險。

 政府鼓勵壽險業者開發高齡者需求的基本保險保障,讓老人以較便宜的保費,規劃身故保障,且無收入或身分限制,人人均可投保,小額終身壽險因而誕生,重要的是因此補強社會安全網。

據國發會統計至2016年止,我國平均1.3名青壯年要扶養一名65歲以上的老人,扶養比將增至94.2%;提早規劃退休及預先規劃身後費用,真的很重要。

「台灣人壽傳愛小額終身壽險」商品最大特色是保費相對便宜,較一般壽險保費約打七至八折,投保門檻低,且至84歲都還能投保,推出以來民眾接受度頗高,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,有兩位媽媽保戶在試算保費後,一口氣幫全家人規劃,依循此模式可以協助不少家庭,讓不論是中高齡族群、青壯年族群或預算有限之年輕族群等,均可擁有最基本的壽險保障。

由於小額終老保險保費相對便宜,且無收入或身分上的限制,幾乎人人都可投保,但限定「一人一生只能買一張」,最多只能買到30萬元保額,保費便宜,建議民眾可直接投保最高上限30萬元,各年齡層的人在面對人生不同階段,均能享有基本的生活保障與尊嚴。

除了常見的意外、醫療、長照、壽險等類型外,更可透過保險預先規劃退休金,甚至照顧生命最後一段里程,建議民眾除可透過小額終老保單強化基本保障外,也應定期檢視個人保障是否足夠,適時補強,如此才能做到真正的老有所終。

 

小額終老險適合族群

 

• 年輕族群-可作為基本保障

• 青壯年族群-可增加家庭壽險保額,加強保障

• 中高齡族群-可規劃用來遺愛子孫或未來殯葬應用

 (台灣人壽高登通訊處資深業務區經理高志翔提供,記者葉憶如整理)
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17/3074104